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刑事法學研究中心簡介
位置圖

一、成立之緣由和宗旨

 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刑事法學研究中心(簡稱「政大刑法中心」)的前身為法律學研究所刑事法組,基於專業發展和學術分工的需求,於 1995年10月成立刑事法學研究中心,負責政大法學院刑事法領域教學、研究的規劃和推展,包括規劃課程和研究方向、充實師資和圖書設備、舉辦 專業研討會、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及提供校內外專業諮詢。

二、成員和運作

  中心主要成員為法學院刑事法專任教師(義務成員)和碩博士班研究生(助理成員)。設主任一人,2004年 10月以前,以四個月一期,由中心專任教師輪流擔任,2004年10月以後,也就是自93學年度開始,中心主任任期為一年,每個學年由專任教師依序 輪流擔任。自2002年2月,也就是90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,各項學術及行政事務由中心成員於每學期的期初、期末開會討論。為中心日常事務之處理 ,由助理成員協調推派總幹事一人,任期一學期,統籌日常行政事務,並設總務、圖書(自96學年下學期開始,原文書職務併入圖書)、庶務、資 訊五股。中心主任及各幹部皆為無給職。

  本中心之圖書由中心圖書股編碼、整理並負責借閱流通事宜。中心圖書亦開放外界使用,星期一至五開放,寒暑假及例假日不對外開放,開 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2時。2004年底,並由資訊股建置本中心網頁,期能作為學術資訊交換平台。

三、所在和圖書設備

  中心於2000年8月之前位於季陶樓後棟二樓,於2000年8月遷至綜合院館北棟15樓271513室,共有中外文藏書數百冊 ,以法學期刊及刑法及刑事訴訟法類書籍為主:中文藏書七百餘冊,外文藏書數十冊,主要為德文刑事法書籍。圖書及設備仍待逐年擴充,歡迎各界 捐贈。

四、學術成果

  自1992年11月開始舉辦第一次師生作品發表會以來,固定於每學年第2學期初舉辦刑事法研討會,於1994年的第三次師生作品發表會開始同時 舉辦第一屆刑法週,至今已舉辦十次師生作品發表會及十五屆刑法週。2003年10月與司法院及德國宏博基金會(die Humboldt-Stiftung)共同於本校 公企中心舉辦「台德二○○三刑法學術研討會-全球化時代刑法的前景」,2008年3月 與司法院、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共同舉辦「朱石炎教授榮退學術研討會-刑事辯護制度之保障與功能」。十六年來,已舉辦各類型研討會、演講會五 十餘場,相關資訊均可於刑法中心網頁查詢。

  為鼓勵學術創作,使優秀的刑事法學作品有發表的園地,許玉秀教授(現為司法院大法官)與其他熱心學術的學生們於1997年9月創立 「春風煦日論壇」,透過叢書的出版盈餘來鼓勵學術作品的發表,2005年11月並轉型為 「公益信託春風煦日學術基金」,基金目的為協助各學校、學術單位、研究團體或個人從事 法學研究、論文或著作之出版。截至2008年4月為止,已出版 5本碩士論文及 7本論文集,未來並規劃教學叢書系 列,以促進國內刑事法學研究的對話。